市属公办普通高等学校社会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申报工作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财务处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172


1211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财务处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财务与资产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上海市市属公办普通高等学校社会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申报工作培训会在我校顺利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财务与资产管理中心主任朱杏龙主持会议。

  

 

此次培训会涉及四大主题内容,第一部分邀请到了市民政局基金会处处长马国平为大家分享了基金会的审批和管理,马处长作为管理型实务专家曾多次受邀参与国家民政部关于《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起草座谈论证,是本市公益慈善基金会领域的领军者。他从上海基金会发展现状,基金会登记,基金会日常管理主要内容及大学基金会日常管理中的难点和要点和大家交流了经验。





  第二部分由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副处长、注册会计师陆颖丰女士主讲,陆女士长期从事基金会工作,有着丰富的基金会筹资及项目管理经历,她深入浅出地与大家分享了基金会筹资及管理中台前幕后的故事,并风趣幽默地引用了最近“复旦校友捐赠1个亿”的网红案例,现场掌声连连。

  

  

第三部分是高等学校社会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专项申报中存在的问题与注意事项,由东华大学财务处处长黄东生主讲。黄处长作为东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对捐赠配比资金的材料申报、核查及注意事项有着丰富的操作经验,他提到的很多细节及经常被大家忽略的问题,让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朱杏龙主任对2018年上海市市属公办普通高等学校社会捐赠收入申报评审情况做了整体通报,分析了捐赠收入申报评审未通过的主要原因,强调了捐赠收入申报应该注意的问题及几个重点关注事项。

全市共有28所高校70余位财务处处长、学校基金会秘书、校友会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本次培训会。